当前位置: 首页>> 旅游攻略>> 张家界旅游攻略
  • 接待電話:86-0744-8860028
  • 接待電話:86-0744-8860029
  • 接待電話:86-0744-2117733
  • 接待電話:86-0744-5555488
  • 图文傳眞:86-0744-5621009
  • email/msn: zjjhk888@hotmail.com
機票查詢
出发城市 到达城市
起飞日期
列車時刻查詢
出发站: 到达站:
不到袁家界枉到张家界
编辑: dycms 来源: 互联网 发布时间: 2009-05-02

单击查看大图片

        世界自然遗产张家界武陵源风景区中的袁家界,以蕴泰山之雄、华山之险、黄山之奇、青城之幽和庐山之秀,惊现于世。亲临其境,置身其中,面对这养在湘西武陵源里的深闺佳丽,我心怀激荡,有一种相见恨晚的感觉。

       山峰奇峻秀美如仙境

       袁家界位于张家界森林公园北部,是镶嵌在武陵源核心景区的一颗明珠,是张家界真正的美景心脏。她是我国所有世界自然遗产中唯一的特级保护区,被誉为“山水经典,诗画之源”,“扩大了的盆景,缩小了的仙景”。当地有“不到袁家界,枉到张家界”的说法。

       据地陪赵导游介绍,袁家界名称相传来源于后唐时期,黄巢起义失败后,其手下有一名姓袁的将士,为躲避朝廷的缉捕,便来到了这绝境——青岩山隐居并以自己的姓氏起名“袁家界”。袁家界面积约1200公顷,平均海拔1074米。

       袁家界与张家界各处景观有所不同,其他地方的山,大都连绵成片,而袁家界的山,头角峥嵘,彼此独立,笑傲苍生;其他地方的山,无论再高再陡再险,都被游人踩于足下,而袁家界的山危崖崩,在目前科学技术不能对她进行保护和恢复的时候,拒绝一切人类活动的进入。

       袁家界的峡谷,无论是宽平的山顶还是陡立的石柱,都是一般高矮,仿佛长到同一高度便被定格。从地质学角度看,这是因为这些石峰石柱还没完全发育成熟。

       据介绍,袁家界里有几千座俊美的山峰和几百条秀水,来自四个方向的山峰溪涧汇集于水绕四门。置身于此,可见溪水潺潺,山峰如鞭似剑。夏日草木昌茂,绿荫蔽日,是游人赏景戏水、取荫纳凉的避暑好去处。

       百龙电梯攀山夺云

       我们从水绕四门乘坐百龙观光电梯上袁家界,这电梯气势宏大,垂直高差335米,运行高度326米,由154米山体内竖井和172米贴山钢结构构成,采用3台双层全暴露观光电梯并列分体运行。乘坐百龙观光电梯到袁家界山顶,仅用了1分58秒,这是目前连通袁家界的重要交通设施和观赏袁家界美景的绝佳通道。它创造了三项吉尼斯世界纪录——世界上最高的全暴露观光电梯,世界上最快的双层观光电梯,世界上载重量最大、速度最快的观光电梯。

       我们乘坐的电梯先是在黑暗山体里穿行,起初都很平静,就像在城市里乘坐电梯一般。当天梯以每秒3米的速度从山体内疾飞而出,从黑暗冲入光明的瞬间,团友们不禁惊呼起来——座座山峰,就在我们的足下,几十根笔直的石柱参天挺立,身披绿装,像列队的士兵,英姿飒爽,如兵临阵前,隐隐约约恍见金戈铁马之影。
       出了电梯,是一块几十平方公里的平地,在这里居高临下,视野开阔,整个武陵源尽收眼底。呈现在眼前的是空中田园的美景,蓝天白云深处有几户人家,清新自然,如诗如画。

       天然石桥鬼斧神工

       “天下第一桥”是袁家界另一标志性景点。

       隔远看,可看到在垂直向上的两座山峰之巅,天然形成一段相连的“桥面”,两山似乎就是桥的两个桥墩,下面自然形成一个桥洞。这座石桥宽2米,高357米,跨度50米。两山原来浑然一体,桥身把两山相连通,但因中间石质较为疏松,受风化、崩塌作用的影响以及天长日久地经日晒雨淋和山洪冲刷、冲击,桥下的石块被冲走,只留下桥面这片石头,于是形成这种奇观。桥的对面是张家界黄石寨景区,在黄石寨与袁家界之间有一道长长的峡谷将两山隔开,峡谷中有一条小溪,溪水从天下第一桥下面潺潺流过,这便是有名的“沙刀沟”。天下第一桥巧夺天工,令人叹为观止,若非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和天然造化断不能成此绝景。

       行程的最后一站是袁家界地势险要所在——乌龙寨。导游说,电视剧《乌龙山剿匪记》,剧情讲的是解放初在湘西剿匪的故事。乌龙山和乌龙寨是否同一处,不得而知,但袁家界上的乌龙寨,确实是土匪聚居出没祸害百姓的地方。进入乌龙寨,只见四面悬崖峭壁,仅有一条蜿蜒曲折狭窄的山路。走进山路是只能容一人侧身穿过的一线天。站在一线天狭缝上,真是一夫当关,万夫莫开。土匪之所以选择于此安营扎寨,除了安全险要外,主要的原因是寨门一关,就能过上与世隔绝的神仙般的生活。在乌龙寨,只见房舍是老式土木结构,瓦檐黛黑,门面颓废,但历史的痕迹还残留着,只是昔日的土匪不知所向,慢慢成为一段令人遗忘的历史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