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 首页>> 旅游攻略>> 张家界旅游攻略
  • 接待電話:86-0744-8860028
  • 接待電話:86-0744-8860029
  • 接待電話:86-0744-2117733
  • 接待電話:86-0744-5555488
  • 图文傳眞:86-0744-5621009
  • email/msn: zjjhk888@hotmail.com
機票查詢
出发城市 到达城市
起飞日期
列車時刻查詢
出发站: 到达站:
迷人的张家界
编辑: dycms 来源: 互联网 发布时间: 2009-05-02

张家界、凤凰古城及猛洞河八日行
加意外事件处理全功略

 

  从上海浦东机场启程约2小时到达张家界荷花机场。当地气温为35度,和上海差不多。事先从网上订了导游,导游及车到机场来接,晚住市区(2星).

7/28:早上9:00左右到达森林公园门口。买票入内后,通过天然氧吧右面的那条路进入金鞭溪景区。整个景区分为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、杨家界自然保护区、天子山自然保护区、索溪峪自然保护区等四大景区。金鞭溪作为我们游程的第一站,是一个幽静的峡谷地带,两边巨石林立,在峡谷底抬头往上看岩石风貌,并有流水潺潺的小溪环绕,溪水很凉,沁入心菲。张家界的岩石都是石英砂岩,三亿八千万年前,这里曾是一片汪洋大海,后来由于地壳运动开始渐渐抬升,海底的岩石凸露出来,再经过长久的风化、断裂形成了目前的景观。可以想象再过几亿年,严重的风化可能使这些景观不复存在。由于是石英砂岩,当夕阳的余晖洒落一片,石英砂的反光使得岩壁金光灿灿,非常的秀美。沿途的神鹰护鞭、金鞭岩、劈山救母、定海神针等景点,由于岩石形似这些耳熟能详的故事,所以取了这些名字。还看到岩石上有好些猴子,当有人喂食的时候,他们就结伴下山来,很有意思。金鞭溪以幽见长,可惜这是旅游团必去的景点,由于游人较多,其中的妙处无法完全体会。整个7月张家界没有下过雨,相对溪水较少。随后来到紫草潭,原先这里都是造纸用的紫色草,把整个潭水都映成了紫色,但有一次紫草被山洪冲走了就再也长不出了,美好的景象只能在脑海里想象了。过了紫草潭,就是千里相会.据说是秦始皇的一位边陲大将,立功之后,回都领赏时,路过这里偶遇土家阿妹而发生了一段荡气回肠的爱情故事.

  下半段的风景点不多,一个小时后我们就来到了水绕四门.因金鞭溪、索溪、鸳鸯溪、龙尾溪四条溪流在这块不足200平方米的山谷盆地里盘绕汇流。四周峰岩奇秀,溪流潺潺,竹茂树繁,花香鸟语,奇峰石壁间有一个芳草萋萋的绿洲,几条山溪切割出东南西北四道山门,人称水绕四门。在水绕四门吃完午饭,我们便坐百龙电梯上袁家界.

  安顿好住的地方,我们便去武陵源的精华游览线天下第一桥,后花园,迷魂台.这条游览线全部建在悬崖边上,而它的下面就是以幽见长的砂刀沟游览线了.不过它呢现在是很少有人走了.天下第一桥是因它的桥孔垂直高度是350米,是迄今发现的最高的一座天然是石桥.后花园和迷魂台有"扩大了的盆景,缩小的仙境"之美称.

  在山上看星星的感觉真好.

29:环保巴士至天子山景区

先来到大观台。这里是看日出的地方,但由于天气不好,山里有雾散不去,所以没有看到日出。一路走去,看到许多山里的新奇物件,有蜥蜴、螳螂、屎壳郎等等。用心去观察,就能看到许多别样的景致。来到仙人桥和天子座、神鸡琢食、一步难行等景点。天子山景区和金鞭溪景区完全不同,是站在山顶往下看,视角很广阔,能够领略群山的气势。在这里可看天子山的全景.往下走可看仙人桥(这也是一座天然石桥),神鸡啄食,一步难行等景点.在神鸡啄食上面可看十里画廊的全景.

  在大观台吃完午饭我们就往杨家界开拔了.

  杨家界景区是因拍<<乌龙山剿匪记>>而出名.游览乌龙寨,三道鬼门关真绝,第三关肥胖者肯定难过去。赵导还讲述了当年剿匪的真实故事,其中有一位金姓土匪被教化后,派往朝鲜,还立了战功后被赦免了.

30:早饭后坐环保巴士到神堂湾、点将台、贺龙公园游玩。贺龙公园里的画仙陶醉图非常有气势,然后到天女散花。今天的这几个都是旅游团必去的景点,人很多,和昨天的景点比起来就不怎么样了。不过神堂湾,点将台还是很有看点的.看完这些我们就坐索道下山看十里画廊的三姐妹,全家福,顶天楼等景点后,我们就出了武陵源大门.车行近一个小时之后到达张家界市,住在导游介绍的火车站边上的金太阳酒店内。

   提示:景区内运行的中巴都是招手即停,不另外收费。但人坐满后就不停了,绝不会超载,保证在山里行车的安全。据说车内还有限速提示,一旦超过40码就会有提示音。但我们都没有听到过。车上统一坐套、播放张家界风光碟片,司机统一着装、带领带,很正规。只是要晕车的朋友们得提前吃好药片,拐弯的山路很多,容易出现晕车的情况。

     导游:即使是一个游客她也同样带的。人好得没话说。即使她结束导游服务,我们前往凤凰古城或猛洞河,有一些问题仍会打电话问她,她都给予解决或关照。感觉好像是我们在张家界的一个亲戚在陪我们游玩。谁能保证出外旅游不碰到一些意外情况呢?有这样的导游就可以完全放心了。

31早晨6:30在闹钟的帮助下起个早,而去猛洞河漂流的车也来到所住宾馆来接,车行2个半小时到达王村,王村因80年代的电影《芙蓉镇》而名声大噪,后改名为芙蓉镇。著名的五里石板街是由当时的民间商人出资铺路至码头。那里的田螺由于水质好,有“天下第一螺”的美称。午饭后继续行车40分钟,到达哈尼宫漂流出发处。

一路上导还给我们介绍民俗,苗家有非常奇特的规矩:原先不和汉族通婚,为保证自己的民族部落不会衰亡,所以规定男女必须在赶集市的时候,以对歌来传情。如果双方有意,男方可踩女方的鞋跟,拉拉女方的衣角给予暗示。然后谈恋爱怀孕生子,生完孩子说明你有孕育孩子的能力,男方才会迎娶新娘入门。所以有“背着娃娃谈恋爱”这么一怪。而土家族的民俗相对比较保守,不允许青年男女自由恋爱,必须奉父母之命媒唆之言。女孩出嫁的时候习俗为哭嫁,一定要哭得很伤心,边哭边唱很多歌来骂狠心的媒婆,这样才被视为好姑娘。土家族和苗族在服饰上唯一的区别就是衣领,土家族有领、苗族没有衣领。导游还为我们唱了苗族情歌和土家哭嫁的歌,为游程增色不少。

漂流的橡皮艇一只坐10个人,由一个船工掌舵,虽然穿着一次性雨衣,但和其它船上的游客一打水仗还是会湿的。由于刚下过雨,山里腾起朵朵白云,两岸青山幽远,白云漂逸,有如神仙的住处。沿途幽谷美不胜收,不虚“天下第一漂”之美名。期间还有三个漂亮的瀑布,我们请船工帮忙把橡皮艇撑到瀑布下,任由瀑布冰凉的水泻在我们的头上、身上,着实疯玩了一把,好过瘾,未见有其它艇有这样的,很刺激。船工还为我们唱起了山歌,四五十岁的人嗓子依然很亮。最后到达终点的平滩,我们船上五、六个人实在不舍得离开美景,索性跳进河里游泳。总共漂了四个小时,非常尽兴。

旅行社的车一直等在终点,随后回芙蓉镇,宿天下第一螺饭店,60元/间标房,网上有该饭店的介绍。

8.1晨,到听涛山庄走走,这原是土家王的行宫。参观门票5元,里面有初夜楼及土家生活用具等一些展出和介绍。可以提供住宿、吃饭,如果睡的是土家司的牙床的话,是80元/间。原来该山庄是依着瀑布而建的,很多芙蓉镇的宣传照片都可以看到,但现在瀑布无水,不过我仍在山庄内拍了好多照片.接着来到王村一小,里面的二层楼房是1921年美国人造的天主教堂,外墙抹着黄泥巴,校舍虽然比不上城市学校的设施,但一点也不影响孩子们嬉戏、学习和成长。我站在教室门外,听着语文老师富有激情地朗读课文并带领孩子感受文字的魅力,象是回到了纯真的求学时代,心灵得到了一次纯净和涤荡。听了近一个多小时,非常感叹农村的孩子虽然条件差一点,但求知的愿望是那么强烈,上课没有一个孩子开小差;城里的孩子物质条件好,学习却很被动,感觉不到学习过程的乐趣。

石板街两旁都是小店铺,少数民族的织锦很漂亮,很多还是手工编织的,赞叹他们对于色彩的感觉,能把那么多鲜艳的丝线织成漂亮的手工艺品。

  下午坐车去凤凰.从新桥上走过来到江边的阅江楼旅馆。该旅馆处于新桥和跳岩之间,依着沱江,能从房间内看到沱江的景色,而且三楼有一个很棒的观景露台,我们时常在露台上吃西瓜,和着江边的小风,观那些游人在沱江中游泳嬉戏,常常就这么坐着聊天至深夜都不肯回房睡觉。和虹桥、跳岩附近的旅馆相比,房间内条件要好很多。虹桥附近真正的吊脚楼旅馆设施实在太差。虽然阅江楼的位置不是太中心,但反而避免了游人如织的嘈杂。

  我们放下行李之后,直奔虹桥风雨楼附近的大使饭店。酸豆角、血耙鸭非常好吃,价钱也不贵,六个人点四、五个菜才120元。酒足饭饱后,在古城内闲逛,

8.2早晨6:30在闹钟的帮助下起个早,游客的喧闹声没有了,小城还沉浸在睡梦中,耳边是当地人用棒槌敲打洗衣服的声音。踩着第八套广播体操的音乐,很多当地老年人在沱江边甩手做操。我们在晨曦中慢慢地走,感受着古城的原汁原味。虹桥北面晚上摆的是小吃摊,早上就是当地人的菜市场。我们也挤在其中看看小贩叫卖黄色的南瓜花(这在上海从来没有见过),看看当地人用背篓背着小娃娃买菜,感受市井生活气息。接着晨曦门附近的一个亭子上传来的二胡声把我们吸引了过去,原来是一个京剧爱好者队伍,迎着朝阳在练嗓子。再顺着亭子边的石阶爬上假山顶,那里有二十来个当地中年妇女刚放下手中买的菜,在跳集体舞。他们从随身小包内拿出一个物件,将一层层包的布打开,原来是厨房内盛菜的小碟子。再掏出个订针箍带在手指上,就这两样劳动人民最常用的物品,居然是老太太们的跳舞道具。他们有节奏地用戴着订针箍的手指扣击碟子,还不断地变化着队形,真正是自得其乐。从假山上下来,我们又来到万民塔附近,那儿有好几组当地中年男子在玩“滚钱游戏”,每人一个银元从斜靠在树上的木板滚下来,滚得最远的那个还要投中另一个目标才算赢,有些类似童年玩的打弹子游戏。

  就这样,我们在晨曦中感受当地的民风、民情,试图深入体会当地居民的生活、娱乐。早上、夜晚的凤凰真的很美,美在安静、美在自然。不会有很多人一路上围着你,要你坐船、吃饭、住宿等等。就应该在清晨和夜晚出来游玩,大白天就回旅店睡觉。

8.3我们就过了一天这样的闲适生活。白天睡觉、下午泡吧。虹桥东面的回龙阁酒吧的冰激淋真不错。10元钱四个球,酒吧内还有很多照片和情侣游客的留言。让你可以想象其中的浪漫故事。凤凰的游客大多是从广东、福建过来的学生或是情侣,简直成了小资者的朝圣之地,“不到凤凰非小资也”。凤凰古城内到处有卖冰凉粉,有如琼脂般的透明,入口即化,很好吃。还有姜糖,有很多店的门口有一个奇怪的大铁钩。那是做姜糖时乘热进行拉拽的工具,拉长的姜糖就象美女的金色长发,我们还用DV把整个姜糖制作过程拍摄下来。很有意思。

  下午2:3在汽车站坐大巴返回张家界,晚饭后坐22:00的东航航班回上海,8天全程顺利结束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