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 首页>> 旅游攻略>> 张家界旅游攻略
  • 接待電話:86-0744-8860028
  • 接待電話:86-0744-8860029
  • 接待電話:86-0744-2117733
  • 接待電話:86-0744-5555488
  • 图文傳眞:86-0744-5621009
  • email/msn: zjjhk888@hotmail.com
機票查詢
出发城市 到达城市
起飞日期
列車時刻查詢
出发站: 到达站:
张家界游记攻略
编辑: dycms 来源: 互联网 发布时间: 2009-05-02

        北宋著名散文家苏辙在《上枢密韩太尉书》中曾言:“文者,气之所形。然文不可以学而能,气可以养而致。”同时,他还认为“求天下奇闻壮观……于山见终南、嵩、华之高,于水见黄河之大且深……”便能养成满腔宽厚宏博之气,写出扣人心弦之文。  
    
        对他这番“观景以养气,游历以博文”的见解,我一向是从心底里颇为认可的。待到今年6月上旬,借着参加由今古传奇杂志集团、张家界市作家协会联办的“2008张家界.中国传奇文学笔会”之机,我有幸游览了张家界市境内黄石寨、武陵源、天子山、天门山等旖旎风光和风俗人情,方才体验到苏辙的那些见解实乃心得体会之语,丝毫不虚。  
  
        而张家界的那山、那树、那水、那人,一切的一切,都给我和参会文友们留下了深刻而美丽的印象。

        首先谈张家界的那山。归纳起来,张家界山峦的特色就是一个字——“奇”。初入黄石寨、天子山,令人称奇的便是乘着索道缆车,从山脚之下,一路飞升直上山巅。我和许多文友都是第一次乘坐缆车,只感到飘飘忽忽,犹如腾云驾雾一般。  

        茫然中,我们将目光投向玻璃墙外,四下里的尖峰峭峦,便似狼牙锋齿,一座座破土而出、穿云而来,险险逼近了诸人的眉睫之际——此情此景,令车厢里每个人的手心都不知不觉中捏了一把冷汗。
  
        缆车渐渐升到半空,视野也如一幅款款铺陈的画卷一般开阔了起来,大家渐渐松弛了心情。欣赏着玻璃外那渐渐浓缩成“巨型天然盆景”般的峰峦、石笋之时,我们的心底油然溢出了一种白日飞升的陆地神仙一般的超然之感。“天风荡岫云,碧峦净眼底”——同行的一位文友诗兴大发,不禁脱口吟出了这一句,顿时激起了车厢里一片啧啧赞同之声。
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 登上峰巅,俯瞰众山,你又会看到张家界市的山峦特点是各各不同的:武陵源、天子山的山岩似乎是页积岩,像一本一本的厚书层层叠叠摞积而成,层次分明,历历可数;而天门山一脉的峰峦,却似钢浇铁铸一般,浑然一体,宛若被开山神斧劈开的一扇扇铁门,厚重沉凝,从半空中俯压下来,令人望得几乎喘不过气来。   

        举步登上天门山绝顶,行走在悬空而建的“鬼谷栈道”上,迎着飒飒的山风,望着脚底下翻滚如沸的云涛,我和文友们心中奔涌而出的,居然不是“汩汩”生动的灵气,而是浩然磅礴的“侠气”。这可真与一千多年前隐居于此的一代名士周朴心心相印了。他在那时留下的天门山咏景诗中也慨然吟道:“翠壁深深回颧鹤,青山矗矗隐芙蓉……愿借仙人杖九节,临风直欲舞双龙”。不过,还是我们当中一位素有“金庸迷”之称的文友赞得要更直白一些:“我今天可算是亲眼目睹了金庸先生在《天龙八部》里描写的‘缥缈峰’和‘天涯海阁’是什么样的了……”是啊,倘若每位文友换上一袭白衣,潇然挺立在这巅峰绝顶之上,凭虛凌空,抚弄着流转在身畔的缕缕白云,却和金庸先生笔下的奇侠们又有何异?那一份举手投足之际洋溢而出的高华超然,实非身居天门山之顶不得而显,非神游峰林云海不得而生! 
  
        张家界的水是最有韵味的。漫步在金鞭溪畔,迎面便有一股清清爽爽的凉意随着那一带细流脉脉沁进眼来,让人感到无比舒适。同是山野清流,张家界的水,虽不及九寨沟的水忽青忽蓝异彩纷呈,却也是清凌凌、晶亮亮的,始终纤尘不染,净如处子。我们一路溯流而行,只听得水声潺潺,宛若鸣珠溅玉,又似莹莹然一汪流动着的水晶,透透亮亮之中,悬空浮游般的鱼儿、虾儿窜来跃去,煞是喜人。  
 
        俗话说:“奇山异水孕灵树。”张家界的树木亦是堪称一绝的。这里的树有两种最是奇异:一是“双子树”,在同一条根株之上,同时生出两棵碗一般粗的树干来,一左一右,笔直的伸向天空,斜斜分了开去,在半空中披枝展叶,争奇斗绿,却是不相上下;二是“重欢树”,两棵相邻约四十余公分远的绿树,亦是一左一右从地上直伸到一人多高之处,乍然互相交结合并,形成一整棵大树朝天生长——我们远远望去,便如一个大大的“人”字,实在令人匪夷所思。就在这“双子树”、“重欢树”的分合交错之际,大自然仿佛给了我们许许多多意味无穷的启迪:这世间万事万物,该分则分,分就要分得生机盎然、异彩纷呈;该合则合,合就要合得突兀雄奇、夺人心魄!   

        而张家界的人,就更有传奇色彩了。在张家界,有一道美味,是旅客们不能不品尝的——那就是人工繁育的娃娃鱼炖汤:清馨爽口、润腻淳淡,营养价值极高。可是,亲爱的游客朋友们,你们知道吗?娃娃鱼又名“大鲵”。在1998年版的中国濒危动物红皮书中,它位列“极危物种”,是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——当时在全世界不会超过3万条。怎样繁育娃娃鱼,是一个世界级难题。然而,张家界市的金鲵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国兴,通过多年埋头在深山的摸索和实践,一举研究开发了“大鲵人工繁殖方法”,数年间人工孵化娃娃鱼幼苗15多万尾,受精率达88.1%,孵化率达81.8%,成活率达98%。他这一研究成果完全领先世界水平,远远高出国际国内娃娃鱼界孵化率仅为2%—8%的水平。而年近六旬的王国兴,也因此为全国大鲵的保护和产业化开奠定了科技基础,当之无愧地被人称为了“娃娃鱼之父”。 随着这个科研成果的推广,在金鲵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龙头带动作用下,张家界及其周边地区共发展大鲵养殖户1.5万户,促进了农村剩余劳动力10.8万人顺利就业,并为国家增加了每年0.45亿元的财税收入。王国兴的身上体现出来的那股张家界人民敢拼敢闯取钻的开拓精神,令我们敬佩不已。   

        在离开张家界时,她留给了我深深的印象,永难磨灭:这里的山、这里的水、这里的树、这里的人,是柔美中突兀着的雄奇,是清淳中沉淀着的深邃,是秀丽中蕴育着的大气。身入宝山灵水,终于满载而归,我很惬意。